【人不通古今,马牛如襟裾】《增广贤文》过一遍

【人不通古今,马牛如襟裾】这里谈到的人何以为人的问题,他说人与动物最大的差别就是人知古今。当然你可能不会认同他这样的看法,他就只是用夸张的手法把人应该懂得历史知道历史通古今这样的一个看法给强调表达出来。对待史学我的态度是大的方框应该了解,小的细致的内容你可以不了解也可以了解,对你感兴趣的内容你完全可以深入进去不感兴趣的内容可以一笔带过,这个都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因为中国的历史实在太多太多太久远太久远,要想完全的知古知今,从盘古开天到新中国成立这期间的故事和内容真的是很丰富,没有一整块儿时间去专门研究它那么你可能会吃不透,所以我对待它的态度是如果你感兴趣完全可以深入,也可以不了解,但是大的框架应该要了解。

其实这句话里面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可以探究一下那就是如,如厕的如。如字左边是女右边是口,干嘛呢?你可以想象一下。如在史记里面就有了呢,可以说应用的时间已经相当广泛,但是现在书竟然还,保留了如厕这个词时常会看到。如现在大部分的意义就是配着果,如果,如果的意思讲是虚拟假设,还有一个是,如在如厕里面是去厕所,但是这个“马牛如襟裾就是穿了的意思,也就是动词用。好了不扯那么多了,这句话是叫我们要记住历史。

26 Jan 2015
 
评论
© wangdsv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