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如初,成佛有余】《增广贤文》过一遍

【出家如初,成佛有余】这句话一开始我是没有弄懂什么意思的,但是一查之后恍然大悟绝对是对这句话推崇备至,这句话说出家的时候能够一直保持初心,那么你成佛都是可以的。重点强调的是做一件事情要保持初心,像最开始做的时候那样的一个状态,不要做着做着就颓废下去就就懒散下去。这句话比较难懂的意思是涉及到佛家的一些层次划分,佛家行内的语言是说出家一年如初,出家两年什么什么,出家三年什么什么,出家四年什么什么的,到最后一个阶段是出家人完全没有出家人的样子,成佛有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比喻,你好像复杂的等级也是比较生养个你出家之后可以做个小和尚大和尚主持,然后再往天上升的什么菩萨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佛祖什么东西的,是要一级一级往上爬的,而成佛者是最后一级。大概了解了这些背景知识的话,那么对于出家如初成佛有余这句话等用法或者说是总结是非常的经典的你会认同。这句话为什么让我推崇备至的原因是因为扯到了专注,和前面我感叹的专注很相似,好像表达过一个观点就是任何事情做成是专注,做不成是不专注,专注能做好任何事情。而且此刻我也是很颓废的状态,我需要成功我没有专注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但是是执行度很差,我对自己的失望让我对这句话推崇备至。鼓励一下自己“出家如初,成佛有余”努力坚持,不懈奋斗,耶!

26 Jan 2015
 
评论
 
热度(1)
© wangdsv | Powered by LOFTER